close

上週, 好友寶弟葛格的msn ID 寫著, 20100313  【台中祕境之旅】找尋南屯的最後一塊農田, 原來是台中的台灣本土文化書局 舉辦的活動, 看了連結以後我超感興趣, 除了自己本身住在南屯, 很想多了解自己居住環境的歷史外, 另 一方面是先前聽去過的朋友分享的一些想法, 讓我對這個活動充滿了興趣.

台灣本土文化書局從去年的十一月開始舉辦這個活動, 由對這塊土地充滿的濃厚素養知識的 HERETIC 領隊, 迄今已經去過好多地方了, 而我卻偷懶的到現在才真的有機會參加這個活動, 萬般悔恨在心頭, 悔的是自己真的太晚參與這麼有趣的活動, 恨的是我怎麼會爬不起來啊... 

一大早七點四十我就起床, 九點多來到集合的萬和宮 - 前兩三年聽老爸的好友講過一段傳說: 萬和宮在嘉慶八年(1803)十一月, 增塑老二媽神像一尊; 相傳神像完域後, 適有西屯大魚池(今西屯區西安里)一位廖姓黃花閨女突然去世, 其魂魄飛往萬和宮, 當時正舉行老二媽開光點眼之儀式, 一位賣針線化粧品的「什細仔」在路上遇到該女欲前往萬和宮, 乃請託「什細仔」帶話轉告其雙親勿傷心, 並交代門前桂花樹下埋有龍銀,可取出為用。

其母聞之, 趕至萬和宮探尋, 見老二媽神像有淚水從眼摘下, 如愛女已羽化而去。此一膾炙人口之傳聞被列為犁頭店媽祖神蹟之一, 自此犁頭店媽祖乃與西屯結下不解之緣, 自嘉慶年代以來, 西屯區廖姓人氏乃稱萬和宮「老二媽」為「老姑婆」, 一如台灣各地林姓稱媽祖為「姑婆」, 並三年一次請迎「老二媽」回娘家大漁池敬拜, 成為習俗之一。

不過這次我的的目的地當然不是萬和宮 (祂可是三級古蹟唷)!

既然說了是祕境之旅, 當然就是要去走平常大家很少去的地方!!
Heretic 帶著我們穿過市場, 走著走著, 來到了永定厝, 接著我們就看到了這土角厝, 還有稻殼混在漿糊泥土裡, 



還有好令人懷念的標語啊, 是說...到底是幾個孩子恰恰好? 你寫清楚啊你...


這次的主題, 其實就是底下這張照片 (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表達出我拍照時的心情) 城市不斷的向農村逼近, 剩下的這隅很快地, 也要併入重劃, 蜿蜒的小路, 四方的田岸, 都要被筆直的道路與高聳的建築取代, 以後這個畫面再也見不到了, 未來生長在這塊土地的小朋友, 會知道以前這裡曾經是這樣的農田嗎?


穿過田岸路..(我發現我的平衡感越來越差了, 一直都有點要摔下去的fu)


我們來到鎮平, 一個也準備要被重劃的地方...


接著我們又穿過田岸路, 轉來繞去的, 因為一路都是跟著大家走, 茫茫然的我也不知道會見到什麼, 突然之間 豁然開朗的, 見到了一個像是小公園的地方, 好美!


原來, 我們來到了水碓!
位於台中市南屯區的水碓社區,是清朝年間客家人開墾居住的聚落,幾年前原本列為市區重劃將被拆除,後來經過社區居民與民間社團的奔走,加上客委會的協助,水碓社區終於保留下來,為了感謝眾多人士的支持,水碓社區13日就舉辦一場感恩活動,也象徵為台中市保留一塊淳樸的家園。

為了感謝8多年來,支持水碓社區的民間社團與志工,水碓社區工作坊特地舉辦這場感恩活動,並且啟用剛整理好的「水碓守護園」以及社區廚房,而志工們也準備了台中市難得吃到的客家艾草粄要來招待大家。




我們到的時候餐會正好開始, 志工姐姐們熱情的招呼我們, 我也很厚臉皮的吃了兩碗米粉跟幾口草仔粿, 還喝了瓜仔雞湯, 貢丸湯...

在都市開發的時候, 這些祖先的老房子被拆了, 先人種的老樹被砍倒, 農田變成高樓廠房, 就像店長寫的: "土地開發案像是一塊橡皮擦,抹去了土地上的建築物,塗掉了稻田邊的水道,改寫了地價與路名,也把人們兒時的景物跟記憶都擦的乾乾淨淨。"  

我們, 能做些什麼?



相關連結:
水碓聚落感恩慶「重生」新聞報導
水碓守護園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7011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